活動標題
- 國新辦就中國經(jīng)濟形勢舉行新聞吹風會
活動描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于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下午3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fā)布廳舉行吹風會,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解讀中國經(jīng)濟形勢,并答記者問。中國網(wǎng)現(xiàn)場實錄,敬請關注!
文字內(nèi)容:
-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聞吹風會。最近一季度的經(jīng)濟數(shù)據(jù)陸續(xù)公布,中外媒體很關注這方面的情況,今天很高興請來了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先生,請他向大家解讀中國經(jīng)濟形勢,并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下面先請范先生做介紹。
2014-04-24 17:04:33
- 范劍平: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會議,我所工作的崗位長期是對宏觀經(jīng)濟形勢進行跟蹤分析,關于今年一季度的經(jīng)濟形勢,我想先談一我自己的想法,主要是講三個觀點:
第一個觀點,從一季度經(jīng)濟表現(xiàn)來看,中國經(jīng)濟仍然是在一個合理的區(qū)間運營。為什么說這是一個合理的區(qū)間?首先,從宏觀經(jīng)濟的角度來講,大家都知道判斷一個國家的宏觀經(jīng)濟健康不健康,主要看四個指標,也是宏觀調(diào)控的四大目標。一是經(jīng)濟增長率;二是通貨膨脹率;三是就業(yè)狀況(失業(yè)率);四是國際收支平衡。從這四個指標來看,經(jīng)濟同比增長7.4%,從物價來看,CPI在上漲,但幅度是比去年漲幅降低的情況。就業(yè)是非常穩(wěn)定的情況,一季度城鎮(zhèn)新增就業(yè)崗位300多萬,今年的工作目標是全年要新增900萬個就業(yè)崗位,一季度已經(jīng)有300多萬個新增就業(yè)崗位。從國際收支平衡來看,中國仍然保持順差,前一段時間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也在有的場合談了,總體從外匯占款的表現(xiàn)來看,估計資本的跨境流動還是以流入為主,所以從這四個指標來看,應該說都在比較合理的區(qū)間,沒有突破上限、下限,特別是一個國家的經(jīng)濟增長速度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太高了會有通貨膨脹,太低了會引起高失業(yè)率,所以判斷經(jīng)濟表現(xiàn)、經(jīng)濟增速,一定要聯(lián)系到物價和就業(yè)狀況來看。現(xiàn)在的增長速度對于物價上漲的壓力并不大,而就業(yè)又很穩(wěn)定,這樣的速度應該說是比較合理的,也是比較正常的。這是我想講的第一個觀點。
2014-04-24 17:05:06
- 范劍平:
第二個觀點,我們要重視中國經(jīng)濟的下行壓力依然很大,中國目前處于經(jīng)濟增長速度的換檔期。從一季度的經(jīng)濟表現(xiàn)來看,如果從投資的前三個月環(huán)比增速,一個月比一個月低,三月份的環(huán)比增速只有1.24%,1月份有1.38%。顯然,環(huán)比增速是在下降的。從出口的數(shù)據(jù)來看,三月份無論是進口還是出口,下降的幅度也大于一、二月份,也就是說一季度從三個月的走勢來看,三月份的經(jīng)濟從投資和出口來講,不是比一、二月份更高,反而更低了,所以我們也不能說因為一季度經(jīng)濟仍然在合理運行的區(qū)間就不重視下行壓力。下行壓力很大一塊是來自于中國一些中長期的結(jié)構(gòu)性因素所帶來的,也有前期刺激政策帶來的后遺癥,這兩方面的壓力都有。集中表現(xiàn)在產(chǎn)能嚴重過剩方面,它直接使工業(yè)品生產(chǎn)價格指數(shù)PPI連續(xù)25個月下降,反映出工業(yè)領域產(chǎn)能嚴重過剩、價格下行會對企業(yè)的效益和下一步投資的積極性有很大的不利影響。
另外,現(xiàn)在從影響潛在增長力的各個要素來看,也有自己主動減速來適應新形勢的影響,比如中國的環(huán)境對經(jīng)濟增長越來越形成一種硬約束。過去大家都比較擔心中國的資源,中國人均資源是比較匱乏的國家,但是改革開放以來出口創(chuàng)匯,中國的外匯儲備很高,所以我們?nèi)笔裁促Y源可以進口什么資源,資源現(xiàn)在還沒有成為經(jīng)濟增長的硬約束。但是干凈的空氣、干凈的淡水不能進口,自然環(huán)境不能進口,所以環(huán)境對經(jīng)濟增長越來越成為硬約束,比如去年霧霾在全國的蔓延,這對今年的經(jīng)濟工作提出了加大節(jié)能環(huán)保力度的要求,今年國務院把萬元GDP能耗下降幅度的要求從去年下降3.7%,今年提高到下降3.9%,要實現(xiàn)這個目標,可能對一些高能耗、高污染行業(yè)就要通過淘汰落后產(chǎn)能來主動減速。這些行業(yè)往往又是中國過去權(quán)重比較大的行業(yè),像鋼鐵、有色、建材等行業(yè),所以這些行業(yè)的減速就給整個經(jīng)濟造成了下行的壓力。
2014-04-24 17:05:47
- 范劍平:
但是新的增長點,一些新興產(chǎn)業(yè)的培育還需要一段時間,不是馬上就可以培育得出來的,我們主動減速的這部分可能已經(jīng)顯效,但是培育新興產(chǎn)業(yè)的增長點還沒有馬上形成,所以對經(jīng)濟速度的下降也形成壓力。
第三個觀點,面對著目前的經(jīng)濟形勢,顯然我們有穩(wěn)增長的政策需求。如何穩(wěn)增長?我們國家一直在探索宏觀調(diào)控的創(chuàng)新,今年新的藥方越來越顯露出主要的特點,不能像過去那樣簡單的靠放松貨幣政策,搞擴張性財政政策,通過總量的放松來穩(wěn)增長,這樣的凱恩斯主義的做法可能效果比較快,也比較猛,但是有很多的后遺癥。所以今年國務院在探索一種新的方法,我理解今年新的藥方首先一個是把穩(wěn)增長和促改革緊密結(jié)合在一起,向改革要動力,這里既包括政府自身通過簡政放權(quán)、通過減少審批來激活社會投資的活力這方面的工作,也包括在企業(yè)之間,像昨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把一些民間資本過去多年想干但是在特許經(jīng)營領域不允許他們干的開始向民營資本開放,這些民間投資示范項目的推出,使我們國家民間投資可以有更大的施展空間。通過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來激活企業(yè)的活力,這是我們穩(wěn)增長一個很重要的特點。
二是穩(wěn)增長和調(diào)結(jié)構(gòu)緊密結(jié)合,大家可以注意到,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在調(diào)整能源結(jié)構(gòu)方面的政策就非常鮮明,針對我們國家霧霾對空氣的影響,所以這一次能源結(jié)構(gòu)的調(diào)整,一個最大的指向就是那些對霧霾影響小的清潔能源得到大力支持,而傳統(tǒng)的,尤其是煤炭這樣的能源,包括火電,可能在能源結(jié)構(gòu)調(diào)整中要求要通過技術(shù)創(chuàng)新來讓他們向清潔能源逐步轉(zhuǎn)變,也包括出臺了天然氣、低品類氣田的開采和進口天然氣等一系列稅收的優(yōu)惠、政策的優(yōu)惠等有關的政策,以能源結(jié)構(gòu)調(diào)整為例,可以看出來,這些政策如果逐步工作到位,客觀上會有穩(wěn)增長的效果,但是本身更重要的是要調(diào)整我們的能源結(jié)構(gòu),使我們的經(jīng)濟增長建立在一個更加清潔的能源基礎上,所以更主要是調(diào)結(jié)構(gòu)的措施,是一個提高中國經(jīng)濟增長質(zhì)量的措施。
2014-04-24 17:06:11
- 范劍平:
三是把穩(wěn)增長始終和惠民生緊密地結(jié)合在一起,我們看到今年中國的房地產(chǎn)投資已經(jīng)開始有所調(diào)整,商品房投資,尤其是住宅的投資增速在放緩。但是作為政府來講,更大的工作力度是放在棚戶區(qū)改造、保障性住房上,這才是政府自己工作的重點、應該干的事情。通過在國家開發(fā)銀行設立一個專門的機構(gòu)來籌措棚戶區(qū)改造的資金,或者是對保障房今年各方面指標的下達和有關工作的安排,今年保障房建設、投資的力度會比去年加快。這樣的措施是惠民生的措施,但是客觀上也會通過保障房投資的加快抵消房地產(chǎn)里面商品房投資下降所帶來的影響,它對穩(wěn)增長確實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經(jīng)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促改革、調(diào)結(jié)構(gòu)和惠民生的工作措施,雖然都會有穩(wěn)增長的效果,但是不能夠為穩(wěn)增長而穩(wěn)增長,不能讓今天的墊腳石變成明天的絆腳石,所以這樣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不像過去經(jīng)濟回升得很快,也可能很多人評價經(jīng)濟政策的效果,大家習慣了過去那種一出臺政策很快就會見到效果的做法,我認為這樣的一個新的藥方,大家對中國未來經(jīng)濟的表現(xiàn),我們可能也要有新的眼光,因為這樣的政策措施可能見效比過去需要的時間更長一點。但是一旦見效之后,可持續(xù)性會更強,特別是它更注重激發(fā)經(jīng)濟內(nèi)生的活力,可以使將來經(jīng)濟增長更加健康。這時候如果簡單用過去的老眼光看,有一些人可能會覺得藥方不夠猛,覺得力度不夠大,一旦大家所期盼的政策效果沒有很快出現(xiàn),有很多人按老眼光就會有點失望。我們要用一種新的眼光來看待中國經(jīng)濟現(xiàn)在新的表現(xiàn),對新的藥方將來可能顯效的形式、需要的時間,可能和過去也有很大的不同,所以我們在對經(jīng)濟形勢認識的過程中,也得要轉(zhuǎn)變我們認識經(jīng)濟形勢的方法,跟上新形勢的變化。
2014-04-24 17:06:32
- 范劍平:
我要強調(diào)的,今年以來我們也看到有很多對經(jīng)濟形勢判斷,后來事實被證明出了錯,比如今年很多人根據(jù)一、二月份的工業(yè)增速去判斷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長速度,很多人一片悲觀,覺得GDP可能只能增長7.3%,甚至7.2%,最后國家統(tǒng)計局公布的7.4%有的人還覺得不太敢相信。其實這是我們第三產(chǎn)業(yè)和第二產(chǎn)業(yè)的結(jié)構(gòu)變化造成的,可能大家對這個新的特點認識不夠。去年是我國第三產(chǎn)業(yè)首次超過第二產(chǎn)業(yè),成為中國的第一大產(chǎn)業(yè),第三產(chǎn)業(yè)在GDP里面的占比已經(jīng)達到了46.1%,今年一季度第三產(chǎn)業(yè)在GDP中的占比進一步提高到49%。過去因為第二產(chǎn)業(yè)是第一大產(chǎn)業(yè),工業(yè)的走勢對GDP的影響很大,曾經(jīng)過去有一個簡單的方法,把工業(yè)增加值的增速除2、加2差不多就是GDP增速,但是現(xiàn)在這個老辦法不管用了,用這個老辦法算一季度GDP,可能只能到7.2、7.3的樣子,最后出來第三產(chǎn)業(yè)的增速高達7.8,而第二產(chǎn)業(yè)只有7.3,根據(jù)這個7.3就會比較悲觀。但是第三產(chǎn)業(yè)沒有月度數(shù)據(jù)可以跟蹤,只有到季度時才會公布數(shù)據(jù),所以這個時候好多人納悶,為什么我們長期的老經(jīng)驗的判斷現(xiàn)在出錯了,就是對三產(chǎn)的比重擴大這個特點沒有充分認識。
2014-04-24 17:07:13
- 范劍平:
還有一個就是好多人對我們國家的就業(yè)形勢老是將信將疑,他也是沒有看到我們就業(yè)結(jié)構(gòu)發(fā)生的變化。我們國家現(xiàn)在在就業(yè)增量中制造業(yè)的比重這幾年是不斷下降的,第三產(chǎn)業(yè)新創(chuàng)造的就業(yè)機會在就業(yè)增量中的比重是不斷上升的。對于第二產(chǎn)業(yè)來講,由于資本構(gòu)成比較高,每增加一個就業(yè)所需要給他相應配備的生產(chǎn)資料數(shù)量要大,而第三產(chǎn)業(yè)是輕資產(chǎn)產(chǎn)業(yè),每一個就業(yè)所配備的生產(chǎn)資料明顯比制造業(yè)要少,所以每增加一個就業(yè)機會,第二產(chǎn)業(yè)所需要的GDP比第三產(chǎn)業(yè)要高得多。當現(xiàn)在主要依靠第三產(chǎn)業(yè)來增加就業(yè)的時候,所以每增加一個就業(yè)機會所要求的GDP的量就不像過去那么高了,所以很多人覺得經(jīng)濟減速,為什么我們的就業(yè)沒有受影響?去年900萬的就業(yè)任務超額完成,全年城鎮(zhèn)創(chuàng)造就業(yè)崗位1300多萬,這就是因為第三產(chǎn)業(yè)每增加一個就業(yè)所需要的GDP比第二產(chǎn)業(yè)要少,這些都是屬于經(jīng)濟中結(jié)構(gòu)變化的新特點。
我跟大家匯報的內(nèi)容就到這兒,下面請大家提問。
2014-04-24 17:07:20
- 東方衛(wèi)視:
我想問兩個問題:一是昨天公布了80項向民營資本開放的項目,具體在哪些領域?未來怎么樣能夠避免這些民營企業(yè)能夠進行公平的競爭,而不是找關系獲得項目?我們現(xiàn)在看到房地產(chǎn)市場在不同的城市發(fā)生了比較大的分化,您怎么看像北、上、廣這種一線城市未來趨勢?
2014-04-24 17:07:37
- 范劍平:
關于80項民營資本示范項目,具體投到哪個領域,因為太廣了,我要念就太長了,我建議你上網(wǎng)查一下,昨天國務院在政府網(wǎng)上已經(jīng)把主要的產(chǎn)業(yè)都列出來了。
你講到如何防止靠找關系獲得項目,因為80個項目就是我們面向民間資本公開進行招投標的,作為投融資體制改革,本身有操作的規(guī)程,我相信按照這些操作規(guī)程公開透明,找關系也沒有用,我想還是要憑自己的實力來進入這些領域。
第二個問題你談到房地產(chǎn)的走勢,我也同意你說的我國房地產(chǎn)走勢正在分化。對于我們國家房地產(chǎn)走勢的分化,首先形成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講到這個事情,我可以講一個我自己曾經(jīng)對英國房價的看法,當時也覺得不可理解,2000年的時候,我看倫敦的房價非常貴,但是曼徹斯特、利物浦這些城市的房價還比較合理,所以倫敦的房價會跌,是不是曼徹斯特的房價會降?但是過了十年,一直到現(xiàn)在倫敦的房價一直漲,但是曼徹斯特的房價卻是一動不動,甚至房租還是下跌的,我當時請教過很多英國人,比較一致的看法是認為曼徹斯特、利物浦這些城市主要是制造業(yè)為主的城市,當制造業(yè)競爭力下降的時候,這些城市的工廠都搬到東歐、國外去了,所以當一個城市不再新創(chuàng)造大量的就業(yè)機會,不會吸引更多人來到這個城市,那這個城市的房子賣給誰、租給誰?所以他的房價是不漲的。但是由于倫敦早就轉(zhuǎn)變?yōu)橐苑諛I(yè)為主,最近十幾年倫敦的服務業(yè)從傳統(tǒng)服務業(yè)向現(xiàn)代服務業(yè)的升級比較成功,所以服務業(yè)還在源源不斷的創(chuàng)造就業(yè)機會,吸引了英國各地的年輕人來到倫敦工作,倫敦房價上漲第一位的原因還真不是俄羅斯的富豪給他抬高了,按中國的話說還是剛需,人口勞動力的流入是主要原因。
2014-04-24 17:07:53
- 范劍平:
中國的一二線城市我覺得有點類似于倫敦的情況,剛才講到最近幾年就業(yè)形勢很好,主要去什么地方?就是去服務業(yè)就業(yè)。而服務業(yè)在我們國家發(fā)展最快的就是一二線城市,所以一二線城市現(xiàn)在也是大量的人口在流入,我計算過一個公式看城市房價,就是我們國家城市有兩個人口統(tǒng)計指標,一個叫戶籍人口,一個叫常住人口,這兩個人口統(tǒng)計數(shù)字的比值如果大于一,就說明這個城市是人口勞動力流入為主,小于一說明是流出為主,這個比值大于一,并且比較明顯的在上升的時候,往往就表明勞動力流入得很多,這個城市往往也是我們國家房價上漲比較快,房價比較高的城市。有一個計算,2012年,北、上、廣、深的比值達到1.8以上,北京過去十年每年凈流入的外來人口就接近60萬人,二線城市也是人口勞動力大量流入。說明這么多人口勞動力流入,到了北京、到了一、二線城市,也不是來玩的,是來這兒找工作的,所以剛需還是最主要的原因。
我們要通過城市群的發(fā)展來改變這樣的情況,比如北京要京津冀一體化發(fā)展,把更大的就業(yè)機會分散到北京周邊的城市,讓北京作為一個核心城市和周邊的中小城市形成一個城市群,這個城市群里面通過基礎設施,讓他能夠在產(chǎn)業(yè)上形成分工,形成整體,這樣的話人用不著都涌向一二線城市就業(yè),這樣整個城市群人口合理分布之后,才能把一線城市的房價上漲的問題解決。就房價去抑制房價上漲,我覺得可能不是好辦法,或者說事實證明也很難奏效,因為房價背后,歸根到底還是就業(yè)機會問題,一定要讓就業(yè)機會在城市群里面更加合理、科學地分布,更加均衡,這樣的話才能夠減少城市核心區(qū)的壓力。
我們也注意到,無論是北京、上海,大家都在研究如何把城市的產(chǎn)業(yè)功能向外疏解,新一輪的京津冀一體化的規(guī)劃也在進行,所以我想只有通過這個辦法有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2014-04-24 17:08:07
- 人民日報:
兩個問題:第一,一季度CPI實現(xiàn)了溫和增長,但是有人擔心今年的物價會不會前低后高?請問您怎么看待二季度之后CPI漲上去?第二,根據(jù)財政部公布的數(shù)據(jù),一季度我國國有企業(yè)的營業(yè)總收入的增幅比去年下降,地方國企利潤也是負增長,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說明我們的國企發(fā)展遇到一些困難?謝謝。
2014-04-24 17:08:20
- 范劍平:
關于CPI的走勢,我個人認為全年會比較平穩(wěn),因為我國的物價沒有很大的上漲壓力。目前我國的工業(yè)品PPI是下降的,所以工業(yè)消費品沒有什么漲價的壓力。農(nóng)產(chǎn)品和服務價格的上漲是CPI上漲的主要構(gòu)成。農(nóng)產(chǎn)品某種意義上來講還有點靠天吃飯,同時農(nóng)產(chǎn)品也有它自己所謂的周期,尤其是豬周期。今年沒有中國的氣候狀況預測特別惡劣這方面的信息,農(nóng)產(chǎn)品價格大體還是可以保持穩(wěn)定的。
最近豬肉價格的下降和一些農(nóng)產(chǎn)品價格的下降,真的要是降到一定水平以后,因為我們現(xiàn)在已經(jīng)有了生豬價格的保護機制,所以國家會啟動收購等等,這些措施都可以保證農(nóng)產(chǎn)品價格基本是穩(wěn)定的。
另外,服務類價格的上漲,在我們國家這些年不是突發(fā)性的因素,主要是工資成本上升之后,使服務價格有所上升。基本上每年都在漲,但是漲幅好像沒有或高或低很大的變化。
物價上漲里面還有一個就是價格改革可能帶來的公用事業(yè)類價格上漲的壓力,我相信我們在價格改革的過程中也會充分考慮老百姓的價格承受能力,不會一哄而起,把公用事業(yè)價格大漲價,保持今年價格基本平穩(wěn),應該說是非常有信心的。
2014-04-24 17:08:37
- 范劍平:
第二個問題,關于國有企業(yè)的利潤,或者說現(xiàn)在國家統(tǒng)計局每個月也在公布規(guī)模以上工業(yè)企業(yè)的利潤,由于PPI是下降的,所以這個時候?qū)τ诠I(yè)企業(yè)來講,它的利潤增長是比較困難的,因為出廠的產(chǎn)品價格越來越降,勞動力成本是提高的,這個時候?qū)τ谄髽I(yè)來講,他的利潤很難有明顯的改善。今年可能有部分行業(yè)利潤狀況比較好,現(xiàn)在可能比較突出的是兩個行業(yè),一個是汽車,目前老百姓的汽車消費熱情很高,所以我們汽車產(chǎn)銷兩旺,汽車產(chǎn)業(yè)利潤比較高。另外一個行業(yè)是電力行業(yè),電力行業(yè)在煤價下降,但是上網(wǎng)電價沒有調(diào)整的情況下,有一定的利潤。無論是規(guī)模以上工業(yè)的利潤總額中,還是國有企業(yè)的利潤總額中,這兩個行業(yè)都占很大的權(quán)重。拋掉這兩個行業(yè),其他行業(yè)今年基本都處于微利,也出現(xiàn)了部分行業(yè)(像鋼鐵)一季度已經(jīng)是全行業(yè)虧損的情況。考慮到未來PPI由負轉(zhuǎn)正可能性不大,所以我認為今年工業(yè)企業(yè)的利潤就是部分行業(yè)有少量的利潤,個別行業(yè)會出現(xiàn)全行業(yè)虧損。整個工業(yè)的利潤狀況應該說是最近幾年以來比較低的一年,這也是我們產(chǎn)能過剩的副產(chǎn)品,在產(chǎn)能過剩情況下才有PPI的負增長25個月,也就帶來了企業(yè)利潤上升的不利因素。
這個問題的解決可能很大程度上不是靠去刺激需求,而是要依靠淘汰落后產(chǎn)能,解決產(chǎn)能過剩問題,重新建立起各個行業(yè)的供求基本平衡。只有到那個時候,工業(yè)企業(yè)的利潤回升才會是全面的。
2014-04-24 17:09:02
- 新華社:
判斷中國經(jīng)濟形勢往往是從一個很高的層次來看,如果從中國經(jīng)濟轉(zhuǎn)型升級的角度看,經(jīng)過二三十年的發(fā)展,中國在制造業(yè)、工業(yè)品這塊已經(jīng)實現(xiàn)了世界第一,解決了供不應求的問題,反而出現(xiàn)了產(chǎn)能過剩。中國現(xiàn)在正面臨著一些公共產(chǎn)品、社會事業(yè)方面嚴重的供不應求。這塊政府做了大量工作,要解決供不應求的問題,我個人認為這是為了惠民生,也是為了擴大內(nèi)需,您是否認為會對中國的經(jīng)濟產(chǎn)生積極的作用?如果從這個角度看,我們一個同事昨天從國土部了解到,國家考慮要把農(nóng)業(yè)用地向非營利性這塊開放,為將來養(yǎng)老產(chǎn)業(yè)的大發(fā)展在政策上開個口子。在節(jié)能減排這塊,恰恰是老百姓意見比較大的,從改善民生的角度,現(xiàn)在政府做了很多的嘗試,您是否認為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經(jīng)濟的可持續(xù)發(fā)展前景會更好?謝謝。
2014-04-24 17:09:08
- 范劍平:
我理解你的問題,中國既有過剩的一面,也有短缺的一面,如果把短缺的這一面的潛力挖掘出來,尤其是短缺的更多是和民生相關的內(nèi)容,所以可以把惠民生和穩(wěn)增長更好地結(jié)合。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的很多內(nèi)容,其實就包含了這樣的改革方向。我同意不能夠因為中國制造業(yè)的產(chǎn)能過剩就把中國經(jīng)濟看作全都是過剩經(jīng)濟了,因為中國人均GDP如果折合美元才6700多美元,我們還是一個發(fā)展中國家,這對我們國家來講一方面確實存在過剩,但另外一方面在很多領域我們還有很大的投資空間。所以對中國未來穩(wěn)增長,要把投資的空間能夠真正都挖掘出來。比如服務業(yè),中國服務業(yè)占GDP的占比水平與世界上的平均水平比我們要低得多。過去服務業(yè)主要是存在很多政府管制和政府壟斷,使得很多領域大家不能進去投資。也有一些服務業(yè)是與民生相關的,過去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往往考慮先生產(chǎn)、后生活,所以對為民生、為消費服務的很多基礎設施,過去的重視不夠,其實服務業(yè)還是有很大的投資空間。
2014-04-24 17:09:32
- 范劍平:
現(xiàn)在在民間投資這塊已經(jīng)在調(diào)整,去年我們國家民間投資已經(jīng)占到總投資的63%,三分天下有其二。民間投資在去年全年固定資產(chǎn)投資增速達到23.1%,國有投資只增長百分之十六點幾,這么大規(guī)模的民間投資增速又這么高,都投了什么?我們找出增速最快的五個行業(yè),其中除了農(nóng)業(yè)以外,剩下四個全部是服務業(yè)。一是交通運輸、倉儲物流,去年光棍節(jié)網(wǎng)絡購物搶購以后,配送的速度比往年快了,中國人很有意思,11月11日“光棍節(jié)”一天網(wǎng)上購物360個億,什么概念?就是中國王府井百貨商業(yè)集團、上海第一百貨商業(yè)集團,最大的十大百貨商業(yè)集團十年的營業(yè)額,我們一天網(wǎng)絡購物額。但是這么大的網(wǎng)購量,背后就是個配送,過去我們曾經(jīng)有過 網(wǎng)絡購物搶購到東西了,一個月都沒有收到,去年基本上一周內(nèi)都配送到位,這就是我們的民間投資,順豐、幾通、幾達,自動分揀設備、GPS跟蹤系統(tǒng)、交通運輸車輛,甚至為了“光棍節(jié)”到航空公司包運貨機等等,民間投資增長非常快。而且現(xiàn)在這個行業(yè)是全世界網(wǎng)民非常羨慕的,認為是中國很有國際競爭力的一個行業(yè)。很多網(wǎng)絡購物的人有經(jīng)驗,很遠的地方給你送一個地方才10塊錢、20塊錢,在國外不可能有這么便宜的,在香港有很多人在大陸購了物,在香港要讓快遞公司給你送貨上門,結(jié)果人工費用比買的東西還貴。大陸這么便宜的快遞費送過來,人家快遞公司大發(fā)展,不虧損,快遞員據(jù)說收入也不低。這個行業(yè)國家沒有往里投一分錢的財政支持資金,一不小心倒成了全世界最有國際競爭力的一個行業(yè)。就是政府不要管頭管腳,他自己就發(fā)展起來了。這就是我們服務業(yè)的空間,它便民,今年一季度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增長12%,但這里面網(wǎng)絡購物今年一季度仍然增長51%,增速非常高。為什么大家喜歡網(wǎng)購?肯定還是劃算。
2014-04-24 17:10:46
- 范劍平:
民生方面我們有很多的短缺,比如現(xiàn)在北京要去登記養(yǎng)老院的床位,據(jù)說要排隊17年。我們國家去年65歲以上的人口占總?cè)丝诘谋戎匾呀?jīng)到了9.7%,而且這個比重會迅速提高。中國現(xiàn)在老齡化速度很快,但是我們養(yǎng)老這個民生產(chǎn)業(yè)并沒有完全準備好。如果不開放,還是官辦,民政部門自己來辦,將來供不應求,恐怕老百姓是會很不滿意的。這些短缺問題,悲觀主義者看就是問題,就是差距,樂觀主義者看其實就是潛力,我們把這個潛力挖出來,它又可以惠民生,又可以穩(wěn)增長。今年已經(jīng)出臺了一個讓公立的養(yǎng)老院政府購買服務,公建民營,這個文件已經(jīng)出臺了。下一步就是鼓勵民間資本到養(yǎng)老產(chǎn)業(yè)中發(fā)展的文件,現(xiàn)在也正在醞釀過程中,發(fā)展養(yǎng)老消費,既要讓民間資本進去之后能賺到錢,但更重要的是能夠惠民生,政府當然要讓利。如果把養(yǎng)老企業(yè)能夠定為非營利企業(yè),不用交企業(yè)所得稅,我不知道最終的政策怎么定,但是我覺得是應該的,老人辛辛苦苦一輩子,養(yǎng)老企業(yè)給他提供服務,免了所得稅,我覺得這個稅國家應該免、應該減。類似這樣的,可能我們國家還有很多。老百姓現(xiàn)在所有衣食住行不方便的,需要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地方,恰恰都是我們未來服務業(yè)發(fā)展的潛力。我們通過改革,把這些民生方面需要投資的,讓人家能夠進去投資,因為增加了供給,老百姓的需求可以得到滿足,進去投資的民營資本也能夠掙到錢,對未來服務業(yè)的投資空間是非常大的。我建議政府,將來如果搞投資的負面清單管理方面,不可能所有的產(chǎn)業(yè)齊步走都搞負面清單管理,能不能選擇一些新型服務業(yè),現(xiàn)代服務業(yè),先試行負面清單管理,就說這行業(yè)中哪些準入標準,哪些不許干,剩下的就讓人家干,法無禁止即可為,這樣很快服務業(yè)占GDP的比重會有更大的提高。
2014-04-24 17:10:55
- 中新社:
現(xiàn)在注意到在海外有很多唱空中國房地產(chǎn)的聲音,認為房地產(chǎn)可能面臨一種崩盤,您對此如何看待?還有一種評論認為將來微刺激會成為宏觀調(diào)控政策主要的特點,您對這個如何評價?謝謝。
2014-04-24 17:11:00
- 范劍平:
第一個問題,好像對中國房地產(chǎn)現(xiàn)在說還有黃金十年的也有,說馬上要崩盤的也有,不管國內(nèi)國外,看多看空的兩派,這些年始終存在。但是我認為房地產(chǎn)市場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區(qū)域差異性,誰也沒有本事給中國的房地產(chǎn)全國下統(tǒng)一的結(jié)論,至少這種判斷不夠?qū)I(yè)。
我認為未來中國房地產(chǎn)市場的走勢就是兩個字:分化。有一些城市前期如果出讓的土地多,特別是如果那個地區(qū)產(chǎn)業(yè)發(fā)展得機會少,人口勞動力是流出的,當?shù)貨]有那么多就業(yè)機會,是向外流出的,這些地區(qū)可能現(xiàn)在積壓的商品房會有調(diào)整的需要,有很大的壓力。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我國有一些城市化熱點地區(qū),它還在源源不斷地創(chuàng)造出就業(yè)機會來,勞動力流入還比較明顯,所以對房地產(chǎn)的需求應該還是增長的。如果這些城市房地產(chǎn)的價格能夠不漲,甚至能夠下跌,那倒好了,我也倒盼望出現(xiàn)這樣的情況,但是我認為可能性并不大。
2014-04-24 17:11:22
- 范劍平:
中國的房地產(chǎn)我認為未來還是分化比較明顯的特點,對中國房地產(chǎn),最近兩年大家會舉出很多的數(shù)據(jù)來證明這一點,因為國家統(tǒng)計局既公布全國的匯總數(shù),也公布70個城市具體的數(shù)據(jù)。你去看一看70個城市具體的數(shù)據(jù),對分化概念就會印象更深,不同城市的表現(xiàn)真是差異很大。所以我認為今年國務院對房地產(chǎn)提出分類施策、分城施策是非常正確的,我們再也不可能出臺一個可以針對全國都有效的國幾條了,因為已經(jīng)開始分化了,所以我們房地產(chǎn)調(diào)控可能更多需要各個城市的政府根據(jù)自己城市的情況,實事求是地出臺因地制宜的有關政策。我個人認為,各地的政府除了把過去因為房價上漲過快迫不得已而采取的限購、限貸政策取消之外,最好不要出臺刺激政策。好不容易房價不漲了,你又出臺刺激政策,一個是有政策成本,另外一個是我覺得商品房市場該交給市場就交給市場,由市場來調(diào)節(jié),比政府這只有形的手進去瞎攪合的效果會好得多。
第二個問題,我特別反對微刺激、暗刺激的提法的,為什么大家非要認為中國政府一定要出臺刺激政策呢?我覺得政府在宏觀調(diào)控中越來越有平常心。現(xiàn)在出臺的促改革的措施、調(diào)結(jié)構(gòu)的措施、惠民生的措施,雖然他們都會有穩(wěn)增長的作用,但我們的本意主要不是簡單穩(wěn)增加,本意還更多是著重于促改革、調(diào)結(jié)構(gòu)、惠民生,所以哪個是主、哪個是次一定要分清楚,絕對不是為了經(jīng)濟增長速度而要去刺激它。
就業(yè)形勢不錯,既然判定經(jīng)濟還在合理增長區(qū)間運行,我們何必非要去刺激它呢?現(xiàn)在國務院關于能源方面調(diào)結(jié)構(gòu)的有關措施,大家都愿意往微刺激上歸,本來是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決定,80項民間投資示范項目,好多人也要往微刺激上歸。咱們也要轉(zhuǎn)變轉(zhuǎn)變觀念,有的是屬于改革的事情,有的是屬于調(diào)結(jié)構(gòu)的事,有的是屬于惠民生的事,但是這些事情做對了,都會對穩(wěn)定增長有利。我主張大家少用微刺激這個詞。
2014-04-24 17:11:56
- 中國日報:
一季度現(xiàn)在地方的GDP出來了,從數(shù)據(jù)來看,中西部很多地區(qū)增速明顯下滑,過去幾年中西部地方政府依靠大的投資、工業(yè)的發(fā)展都是兩位數(shù)以上的增長,但是現(xiàn)在降下來了,看來中西部地區(qū)還是沒有找到自己的發(fā)展模式和路徑。請問您怎么評論?
2014-04-24 17:12:01
- 范劍平:
第一,中西部地區(qū)的增長速度同過去比有所下降,這是事實。第二,我不認為中西部地區(qū)現(xiàn)在降下來的速度不合適,它的絕對速度還是很高的,比東部高。中西部地區(qū)會在經(jīng)濟起飛階段有那么一段經(jīng)濟快速增長,經(jīng)濟基數(shù)大了之后,自然而然也會慢慢把速度往下是降。不可能設想隨著蛋糕越做越大,基數(shù)越做越大,始終保持那么高的增速,這是不現(xiàn)實的。所以對中西部的減速,我覺得就是正常的歷史過程。
中西部地區(qū)甚至也跟全國經(jīng)濟一樣,需要換檔,由過去的高速增長換到中高速增長這個檔位來。中西部地區(qū)這次的速度降下來之后,這個速度到底是因為我們遇到危機了,暫時降下來的,過一段我們又上去了呢?還是現(xiàn)在降下來的速度很可能是今后中西部的新常態(tài)了,我認為就是新常態(tài),就是換檔了,如果現(xiàn)在的速度能保持下去,已經(jīng)是個很不低的速度了。大家習慣了高速度之后,好像稍微降一點,大家總把降下來的速度看作是不正常的,認為回到高速度是正常的,可是不要忘了,我們國家處在經(jīng)濟增長速度的換檔期,我們經(jīng)濟增長速度就是要慢慢往下降,而且我們比其他國家在換檔時要好,多數(shù)國家一旦高速增長期結(jié)束,增長速度從高速檔直接切換到中速檔,中速檔就是高速增長速度的一半。這在日本歷史上有過,他們1956—1973年,日本18年高速增長,年均增長9.8%,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把日本的高速增長期結(jié)束了。從1973年一直到1990年,后面的17年日本經(jīng)濟年均增速只有4.3%,這期間雖然還有日本房地產(chǎn)泡沫,也只有4.3%。90年之后日本房地產(chǎn)泡沫破滅,日本經(jīng)濟后來是20年零增長,是一個一個臺階在往下。中國從過去潛在增長率10%,現(xiàn)在降下來,我們還沒有降到5%,我們降到7—8%這個中高速檔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仍然認為中國有中高速增長的潛力,這是我們國家特殊國情造成的,就是因為我們國家儲蓄率比較高,所以我們?nèi)匀粫且粋€投資主導型的國家。其他國家在換檔時伴隨著制造業(yè)大量向海外轉(zhuǎn)移,我國制造業(yè)從東部向中西部轉(zhuǎn)移,把制造業(yè)大量地都保留在國內(nèi),所以我們才會有一個在高速檔和中速檔之間多出來一個中高速檔位。中西部地區(qū)在前些年承接東部的制造業(yè)轉(zhuǎn)移,等于是制造業(yè)突然有一個大發(fā)展,當東部開始進入換檔期時,中西部還在高速增長,但是他高速增長一段時間后慢慢也會進入中高速這一檔,所以這對于中西部降下來的速度就是新常態(tài),中西部要再回去前些年那么高的增速可能性并不大。
2014-04-24 17:12:26
- 中國外文局:
想問一個關于地方債的問題,目前地方債整體狀況如何?尤其是現(xiàn)在在調(diào)結(jié)構(gòu),經(jīng)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如何?有專家討論說要給地方債開閘,如果真的這樣的話要怎么控制風險?謝謝。
2014-04-24 17:12:50
- 范劍平:
去年我國為地方債進行了全面的審計,去年年底也把審計的結(jié)果向全世界公布了,敢于公布這個結(jié)果,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也講過,就表明我們地方債務目前還是在安全警戒線之內(nèi),是可控的,所以總體風險并不大。但是過去地方債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不規(guī)范,我們要建立新的地方債務管理的規(guī)范,這是最近大家討論的《預算法》的修改里面對地方債要開正門。過去《預算法》明的說地方政府不允許舉債,實際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通過城投債、企業(yè)債、甚至向銀行貸款等各種手段地方借了很多債務,這些債務就是因為不規(guī)范,國務院甚至說要隨時掌握地方政府到底借了多少錢也很困難,過一段就得專門抽一批人去審批。
未來的發(fā)展方向,恐怕地方債務主要是通過陽光發(fā)債來解決,如果是從債券市場公開募集的話,一共發(fā)多少債清清楚楚,每個月都可以統(tǒng)計得出來。另外是他的債務在市場上可以發(fā)多少債,是需要中央和地方兩級人大批準才可以發(fā)的,這使我們將來地方債正門開了之后會更加規(guī)范。所以在總體風險可控的情況下,如果我們后面又能夠通過開正門,陽光發(fā)債,讓它規(guī)范起來,我相信地方債在我國整個經(jīng)濟社會發(fā)展中,作為政府融資的形式之一,對中國經(jīng)濟可以把利的方面更好地發(fā)揮出來,同時避免過去不規(guī)范所帶來的弊病。
2014-04-24 17:13:13
- 胡凱紅:
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jié)束,謝謝發(fā)言人,謝謝各位。
2014-04-24 17:13:27
圖片內(nèi)容: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fā)言人胡凱紅
國新辦就中國經(jīng)濟形勢舉行新聞吹風會
國新辦就中國經(jīng)濟形勢舉行新聞吹風會現(xiàn)場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介紹我國經(jīng)濟情況
東方早報記者現(xiàn)場提問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回答記者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現(xiàn)場提問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回答記者提問
國新辦就中國經(jīng)濟形勢舉行新聞吹風會會場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回答記者提問
數(shù)據(jù)地址:
-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7504/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
中國網(wǎng) 鄭亮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fā)言人胡凱紅
中國網(wǎng) 鄭亮
國新辦就中國經(jīng)濟形勢舉行新聞吹風會
中國網(wǎng) 鄭亮
國新辦就中國經(jīng)濟形勢舉行新聞吹風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鄭亮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介紹我國經(jīng)濟情況
中國網(wǎng) 鄭亮
東方早報記者現(xiàn)場提問
中國網(wǎng) 鄭亮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鄭亮
人民日報記者現(xiàn)場提問
中國網(wǎng) 鄭亮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鄭亮
國新辦就中國經(jīng)濟形勢舉行新聞吹風會會場
中國網(wǎng) 鄭亮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鄭亮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jīng)濟師、研究員范劍平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