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12月28日舉行新聞發(fā)布會?
-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定于12月28日上午10時在國臺辦新聞發(fā)布廳(廣安門南街6-1號廣安大廈中門四層)舉行新聞發(fā)布會。中國網(wǎng)現(xiàn)場直播,敬請關(guān)注!
- 楊毅:
各位上午好!在回答各位的提問之前,我先發(fā)布一則消息。
2011-12-28 09:49:41
- 楊毅:
為鼓勵臺灣居民來大陸投資創(chuàng)業(yè),不斷深化兩岸經(jīng)貿(mào)合作,自2012年1月1日起,大陸將開放臺灣居民在部分省市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 。首批開放的省市為北京、上海、廣東、福建、江蘇、浙江、湖北、四川、重慶9個省市,開放的行業(yè)為餐飲及零售業(yè)。
2011-12-28 10:09:43
- 楊毅:
開放臺灣居民來大陸設立個體工商戶,是我們?yōu)榕_灣同胞謀利益、辦實事的又一重要舉措,將為臺灣廣大同胞尤其是年輕人創(chuàng)業(yè)、發(fā)展 提供重要機遇。我們歡迎臺灣居民來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有關(guān)部門將為他們認真做好服務。臺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具體登記辦法將由國家工商總局另行公布。
2011-12-28 10:10:10
- 楊毅: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問。
2011-12-28 10:10:39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發(fā)言人,您好!日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江蘇視察的時候表示,要想辦法推動兩 岸產(chǎn)業(yè)界的深入合作,同時總理也表示說,對于臺商的小型和微型企業(yè)投資貸款問題表示了關(guān)注。想問一下發(fā)言人,未來國務院臺辦是否會采取具體的措施來推動相關(guān)問題的解決?第二個問題,馬英九日前表示 他身為臺灣地區(qū)的領(lǐng)導人,在過去的三年當中,一直在努力推進海峽兩岸的和平。他說,我們正在一條正 確的道路上,兩岸和平曙光初現(xiàn)。走回頭路,已經(jīng)不太可能。請問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2011-12-28 10:11:01
- 楊毅:
確實當前內(nèi)外經(jīng)濟形勢正在發(fā)生一些變化,特別是歐債危機影響正在逐漸加深。一些臺資企業(yè),特別是中小型的臺資企業(yè)發(fā)展碰到一些困難,我們對此高度重視,一直在想辦法,幫助臺資企業(yè)解決困難。就像您剛才提到的溫家寶總理前不久到江蘇考察,和包括臺商在內(nèi)的企業(yè)界人士進行了座談。溫總理表示臺資企業(yè)在大陸的發(fā)展前景是光明的,要為臺資企業(yè)創(chuàng)造更好的環(huán)境。今年下半年以來,為了進一步幫扶臺資企業(yè)轉(zhuǎn)型升級,繼廣東、福建、遼寧省之后,江蘇、浙江、上海等省市陸續(xù)出臺了新的扶持政策,這些政策我歸納一下,大概有以下幾個方面,簡單給你介紹一下。
2011-12-28 10:19:02
- 楊毅:
一是加強對臺資企業(yè)的政策支持。浙江省提出對臺資企業(yè)與省內(nèi)企業(yè)一視同仁,同等享受科技扶持政策;積極推動臺資企業(yè)享受與民營企業(yè)同等的扶持待遇;幫助支持出口類臺資企業(yè)建立內(nèi)銷市場網(wǎng)絡體系;上海市支持臺資小型微型企業(yè)健康發(fā)展,對于符合條件或取得相應資格的臺資企業(yè),按規(guī)定享受稅收優(yōu)惠或給予扶持的政策。
2011-12-28 10:19:26
- 楊毅:
二是加大對臺資企業(yè)融資的支持力度。中小企業(yè)融資難是比較突出的一個問題,各省市將進一步加強對本地臺資企業(yè)的專項授信力度,鼓勵臺資企業(yè)在大陸上市,拓寬臺資企業(yè)融資擔保渠道,積極推進臺資企業(yè)融資體系建設,重點解決中小企業(yè)融資難等問題。
2011-12-28 10:20:53
- 楊毅:
三是支持臺資企業(yè)科技創(chuàng)新合作。鼓勵臺灣科研機構(gòu)、大學、企業(yè)與當?shù)仄髽I(yè)開展合作,支持臺資企業(yè)申報高新技術(shù)企業(yè),并享受相關(guān)的優(yōu)惠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yè)與內(nèi)資企業(yè)、研究機構(gòu)合作申請國家和地方的科研項目。
2011-12-28 10:21:10
- 楊毅:
四是推動臺資企業(yè)轉(zhuǎn)型升級。江蘇省對明確轉(zhuǎn)型升級的企業(yè),可按規(guī)定申請相關(guān)產(chǎn)業(yè)和貿(mào)易發(fā)展的扶持資金;上海市支持臺資企業(yè)優(yōu)化資源配置發(fā)展服務業(yè),鼓勵和引導臺資企業(yè)按照城市轉(zhuǎn)型的發(fā)展戰(zhàn)略要求,加快實施產(chǎn)業(yè)的轉(zhuǎn)型升級。
2011-12-28 10:21:43
- 楊毅:
我們對臺資企業(yè)碰到的困難一向高度重視,全力幫助。就產(chǎn)業(yè)轉(zhuǎn)型升級而言,將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我們將繼續(xù)全力以赴為他們服務,確保臺資企業(yè)在大陸健康地發(fā)展。
2011-12-28 10:22:00
- 楊毅:
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我想,兩岸關(guān)系三年多來和平發(fā)展,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岸同胞應當繼續(xù)共同努力,保持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的良好態(tài)勢,推動兩岸關(guān)系不斷向前發(fā)展。
2011-12-28 10:22:51
- 海峽衛(wèi)視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發(fā)言人介紹一下平潭綜合實驗區(qū)開放開發(fā)的相關(guān)情況。第二個問題,臺灣地區(qū)領(lǐng)導人馬英九表示,在“不武”的方面,愈制度化愈好,有關(guān)“不武”制度化的談話被解讀成兩岸和平協(xié)議的意涵闡述。請問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2011-12-28 10:23:11
- 楊毅:
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qū)近年來開發(fā)開放取得很大進展,基礎(chǔ)設施在不斷地加快推進。高速客輪“海峽號”已經(jīng)正式直航臺灣,快捷的交通體系正在逐步形成。平潭與臺灣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密切。去年以來,有將近200批2000多人次臺灣同胞來平潭考察,有一批臺資企業(yè)已經(jīng)在平潭落戶。
2011-12-28 10:26:57
- 楊毅:
前不久,經(jīng)國務院批準,國家發(fā)改委日前正式發(fā)布《平潭綜合實驗區(qū)總體發(fā)展規(guī)劃》(以下簡稱《規(guī)劃》),對平潭綜合實驗區(qū)發(fā)展定位、發(fā)展目標、發(fā)展布局、基礎(chǔ)設施建設、建設保障措施等均作出明確的闡述。《規(guī)劃》明確,平潭綜合實驗區(qū)要建設兩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區(qū)、體制機制改革創(chuàng)新的示范區(qū)、兩岸同胞共同生活的宜居區(qū)、海峽西岸科學發(fā)展的先導區(qū)。《規(guī)劃》提出,要發(fā)揮平潭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的“綜合實驗”作用,以兩岸全面對接為突破口,加快創(chuàng)新體制機制,推動全方位開放,推進平潭開發(fā)建設,在兩岸交流合作和對外開放中發(fā)揮示范作用。《規(guī)劃》還指出,要按照先易后難、循序漸進的要求,選擇具備條件的部分區(qū)域、部分領(lǐng)域,開展兩岸共同規(guī)劃、共同開發(fā)、共同經(jīng)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合作試點,積極探索建立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新的體制機制。
2011-12-28 10:28:01
- 楊毅:
國務院批準的這個《規(guī)劃》,還在通關(guān)模式、財稅支持、金融市場、對臺合作、土地配套等方面賦予平潭更加特殊、更加優(yōu)惠的政策,比如實行海關(guān)特殊監(jiān)管模式,對從境外進入平潭與生產(chǎn)有關(guān)的貨物給予免稅或保稅,允許平潭綜合實驗區(qū)內(nèi)的臺商投資企業(yè)在大陸發(fā)行人民幣債券,在用地指標單列并予傾斜等等。我們希望平潭綜合實驗區(qū)開發(fā)開放在《規(guī)劃》指導下取得更大的發(fā)展。
2011-12-28 10:29:08
- 《團結(jié)報》記者:
12月23日,海峽兩岸關(guān)系法學研究會成立,當時國臺辦主任王毅在現(xiàn)場提了五點希望,其中之一是加強兩岸法律界交流,為兩岸各界大交流發(fā)揮獨特作用。我們知道去年12月,首批7家臺灣律師事務所在大陸獲準執(zhí)業(yè)。近年來兩岸法律界的交流和合作有哪些新的進展?接下來我們將采取哪些舉措進一步推動這個方面的交流合作?謝謝。
2011-12-28 10:29:19
- 楊毅:
該研究會是由一些單位和個人自發(fā)組成的社會團體,它將致力于推動專家學者就兩岸關(guān)系發(fā)展中的法律問題進行調(diào)研,并且促進兩岸法學界、法律界學術(shù)交流。因為這個機構(gòu)剛成立不久,有關(guān)的研究議題和交流規(guī)劃還在醞釀之中,有進一步消息我再告訴你。
2011-12-28 10:33:06
- 福建廈門衛(wèi)視記者:
在上一次發(fā)布會發(fā)言人宣布了開放臺灣鮮梨進口大陸,請發(fā)言人介紹一下近日臺灣鮮梨進口大陸的相關(guān)情況?謝謝。
2011-12-28 10:34:54
- 楊毅:
目前,第一批3100公斤臺灣鮮梨已經(jīng)在本月17號運抵遼寧大連港,據(jù)我了解,市場銷售情況良好。上海果品公司進口的4500公斤和福建超大集團進口的11000公斤臺灣鮮梨,也將在近日到港,進入上海和廈門市場銷售。
2011-12-28 10:36:30
- 新華社記者:
再過兩天就是兩岸“小三通”11周年了,今天蔡英文要到金門去,此前她曾表示,金門的“小三通”是她在擔任臺灣大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期間完成的。請問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2011-12-28 10:36:59
- 楊毅:
眾所周知,早日實現(xiàn)兩岸“三通”是大陸方面的一貫主張,也是兩岸同胞的強烈呼聲,但民進黨多年來卻竭力反對、百般阻撓。2001年民進黨當局迫于民眾要求“三通”的壓力,為繼續(xù)拖延全面“三通”,不得不同意試辦“小三通”。因此,“小三通”的實現(xiàn),實際上是兩岸各界人士排除“臺獨”勢力干擾,長期努力奮斗的結(jié)果。
2011-12-28 10:40:22
- 楊毅:
我要再次強調(diào),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開展對話協(xié)商的必要前提,否認“九二共識”,兩岸協(xié)商的基礎(chǔ)就遭到破壞,當然也就無法繼續(xù)下去。堅持“一邊一國”的“臺獨”立場,就是倒退到陳水扁時期,也就必然會危害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
2011-12-28 10:40:44
- 臺灣《旺報》記者:
請教一下發(fā)言人,最近有一些臺商反映,租金的問題造成他們很大的經(jīng)營壓力,包括遠東百貨在成都經(jīng)營的成都店,他們的成都店就因為租金被調(diào)整了一倍以上,導致他們要面臨退出市場的窘境。不知道臺辦有沒有針對這一類型的臺商,作出一些政策上的扶持或幫助?謝謝。
2011-12-28 10:42:46
- 楊毅:
據(jù)我了解,你說的是單純的商業(yè)租賃糾紛。面對變化中的內(nèi)外經(jīng)濟形勢,我想合作雙方應當相互體諒,加強合作,共謀發(fā)展。對于臺資企業(yè)碰到的困難,我們非常重視,愿盡力提供幫助,通過協(xié)調(diào),尋求更好的、妥善的解決辦法。
2011-12-28 10:48:19
- 臺灣三立電視臺記者:
謝謝發(fā)言人。因為剛才有媒體提到,馬英九昨天提出的“不武”越制度化越好,我再問一次,您認為制度化落實在具體事務上應該是什么樣的形式和內(nèi)容?是不是如馬英九先生之前提到的兩岸和平協(xié)議?
2011-12-28 10:49:11
- 楊毅:
這個,你不應該問我。
2011-12-28 10:51:34
- 楊毅:
我再補充兩句,為了維持臺海局勢的穩(wěn)定,減輕兩岸的軍事安全顧慮,我們已經(jīng)多次講過,兩岸可以就軍事問題進行接觸,探討建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的問題。
2011-12-28 10:53:11
- 楊毅:
兩岸和平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期盼,所以還是希望雙方共同來努力,使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的態(tài)勢能夠繼續(xù)維持下去、發(fā)展下去,不斷地深入推進。
2011-12-28 10:54:10
-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
延續(xù)您剛才所說的,如果民進黨持續(xù)以“臺獨”的意識形態(tài)來做的話,兩岸就不會有所謂的和平,但最近有很多民進黨人士也紛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像前高雄縣長楊秋興提出,希望大家支持馬英九,這樣能確保兩岸和平。對于部分民進黨人士的說法,您覺得民進黨的“臺獨”立場是否有所改變?謝謝。
2011-12-28 10:57:06
- 楊毅:
我對選舉不會發(fā)表評論,我們還是希望兩岸同胞共同來努力,保持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的良好勢頭。
2011-12-28 10:58:57
-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
發(fā)言人,您好!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能否說明一下2012年1月1日起ECFA早收降稅的主要情況?第二個問題,這個發(fā)布會應該是2011年最后一次例行發(fā)布會了,發(fā)言人能否為我們回顧點評一下過去一年兩岸關(guān)系的主要進展和一些大事件?謝謝。
2011-12-28 10:59:18
- 楊毅:
關(guān)于ECFA早期降稅,按照ECFA的規(guī)定,納入貨物貿(mào)易早期收獲的產(chǎn)品將于2012年1月1日起開始第二階段降稅。這是ECFA貨物貿(mào)易早期收獲實施階段,大陸自臺進口產(chǎn)品降稅幅度最大、涉及產(chǎn)品最廣的一次降稅,屆時除30項現(xiàn)有稅率在15%以上的產(chǎn)品降至5%之外,超過早期收獲產(chǎn)品總數(shù)94%的貨物均都將實現(xiàn)零關(guān)稅。這是一個總的概況。
2011-12-28 11:01:28
- 楊毅:
從具體的產(chǎn)品類別來看,大陸自臺進口的冶金、醫(yī)療、儀器儀表和汽車配件的全部產(chǎn)品都將實現(xiàn)零關(guān)稅,農(nóng)產(chǎn)品、輕工、化工、紡織、電子和機械等其他類別的絕大部分產(chǎn)品,到時候也將實現(xiàn)零關(guān)稅。
2011-12-28 11:01:42
- 楊毅:
大陸有關(guān)部門已經(jīng)提前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包括及時調(diào)整進出口稅則、更新通關(guān)系統(tǒng)等,以確保這次降稅能夠順利實施,保障兩岸企業(yè)通過這次降稅受益。
2011-12-28 11:01:55
- 《團結(jié)報》記者:
據(jù)臺灣媒體報道,大陸沙塵暴引起臺灣民眾對健康狀況的擔心,近日有臺灣學者就此進行了追蹤調(diào)查。請問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2011-12-28 11:02:06
- 楊毅:
我想,環(huán)境保護的問題確實關(guān)系到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我們是高度重視,相關(guān)部門也一直在采取切實措施,積極治理環(huán)境污染。你提到沙塵暴,據(jù)我了解的情況,好像并不完全是大陸的原因形成的。盡管如此,我想兩岸還是可以就防止沙塵暴也好、環(huán)境污染也好,進行交流合作,以共同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
2011-12-28 11:02:47
- 臺灣TVBS記者:
大陸方面最近頻頻有“利多”政策釋出,包括26號上海提出的協(xié)助臺商融資的幾項措施,還有您剛才提的開放個體工商戶的一些措施。這一方面是利多政策,但另一方面前幾天有臺灣平面媒體提出“陸客團”最近銳減,是因為有官方中介將機位讓給臺商回臺投票。這兩方面請問國臺辦方面的回應?謝謝。
2011-12-28 11:03:36
- 楊毅:
據(jù)我了解,大陸居民赴臺旅游如常進行,沒有你提到的那種情況。
2011-12-28 11:05:12
- 東方衛(wèi)視記者:
我剛看到一個數(shù)據(jù),臺灣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發(fā)布的是對臺灣民眾進行一項調(diào)查,70%的民眾都對兩岸直航和推動大陸游客赴臺表示支持。我想請問發(fā)言人,2011年即將過去,2012年我們在這兩個方面有沒有新的舉措,進一步推動兩岸民眾的交流交往?謝謝。
2011-12-28 11:05:33
- 楊毅:
我們一直在為兩岸同胞的往來便利創(chuàng)造條件,現(xiàn)在兩岸直航的航班已經(jīng)達到每周558個航班了,春節(jié)期間可能需求量更大一點,還會增加一些春節(jié)的加班包機。
2011-12-28 11:06:01
- 楊毅:
至于旅游方面的事情,我了解的情況目前海峽兩岸旅游交流協(xié)會和臺灣的海峽兩岸觀光旅游協(xié)會,正在就擴大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游試點城市的范圍保持密切的聯(lián)系和溝通。我想,只要兩岸關(guān)系繼續(xù)保持目前的良好發(fā)展勢頭,創(chuàng)造更好的旅游環(huán)境,會有更多的大陸居民赴臺個人游的試點城市陸續(xù)開放。
2011-12-28 11:07:58
- 中國臺灣網(wǎng)記者:
臺灣媒體曾報道,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xié)議生效后,臺灣方面提出的“返臺服刑案”只有一例成功,請問有沒有新的進展?
2011-12-28 11:08:11
- 楊毅: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xié)議實施以來,雙方合作取得了長足的進展。我給大家提供幾組數(shù)字:兩岸警方共抓獲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近3000名,繳獲各類毒品1400多公斤,大陸警方遣返臺灣的通緝犯150多人,兩岸司法機關(guān)相互送達文書、調(diào)查取證近2萬件。這些都為維護兩岸同胞的權(quán)益和兩岸交流交往的正常秩序發(fā)揮了重要的積極作用。
2011-12-28 11:08:57
- 楊毅:
另外,根據(jù)協(xié)議的精神,本著人道互惠的原則,2011年大陸主管部門將一名罹患癌癥的臺灣服刑人員移交回臺。今年以來,大陸方面又陸續(xù)移交了5名病重的臺灣服刑人員。目前,雙方正在加緊洽商,希望能趕在農(nóng)歷春節(jié)之前,再移送若干臺灣病重的服刑人員回臺就醫(yī)。
2011-12-28 11:10:04
- 香港大公報記者:
繼續(xù)您剛剛說的旅游,因為最近應該有媒體報道說,大陸方面提供的七個第二批赴臺個人游的試點城市,臺灣經(jīng)過初步評估,應該是通過了天津、南京和廣州三個城市,能否請發(fā)言人證實這個消息?包括成都、重慶在內(nèi)的其他四個城市,大陸方面會不會繼續(xù)努力在第二批推動開放呢?謝謝。
2011-12-28 11:10:17
- 楊毅:
其實,剛才我已經(jīng)講到了,現(xiàn)在兩岸旅游“小兩會”正在進行聯(lián)系和溝通。只要兩岸關(guān)系和平穩(wěn)定發(fā)展的良好勢頭可以保持下去,旅游的環(huán)境不斷地改善和創(chuàng)造更好的環(huán)境的話,不僅是3個、4個,還會有更多的大陸城市納入赴臺個人游的試點城市開放范圍。
2011-12-28 11:11:38
- 澳門澳亞衛(wèi)視記者:
最近民進黨蔡英文提出,“臺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臺灣”的言論。而且她有說,如果馬英九連任的話,兩岸可能會面臨“終極統(tǒng)一”,請問發(fā)言人對此如何評論?謝謝。
2011-12-28 11:11:53
- 楊毅:
我記得此前發(fā)布會我講過,這是“借殼上市”的“臺獨”主張。這種主張,即使按照目前臺灣方面的規(guī)定來看,也是站不住腳的。兩岸不管是過去、現(xiàn)在和將來,都不是“國與國”的關(guān)系,都同屬于一個國家。
2011-12-28 11:12:53
- 人民政協(xié)報兩岸經(jīng)合周刊記者:
有臺灣媒體報道說,大陸已同意在ECFA框架下,討論兩岸經(jīng)紀人證照互認議題,并有望在半年或一年后有結(jié)果。想請發(fā)言人證實這個消息,并介紹相關(guān)情況。
2011-12-28 11:13:08
- 楊毅:
我想只要有利于兩岸交流合作的事情,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2011-12-28 11:14:48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你好臺灣網(wǎng)記者:
最近民進黨方面質(zhì)疑,大陸方面動員臺商返臺投票,為馬英九助選。想問一下發(fā)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2011-12-28 11:15:10
- 楊毅:
民進黨的這種說法,毫無根據(jù),完全是無中生有。我愿再次重申,我們不介入臺灣的選舉,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至于說臺商返臺投票,我想這是臺商的權(quán)益,臺企聯(lián)也好,各地的臺協(xié)也好,都是為臺商服務的,他們與兩岸相關(guān)的航空公司協(xié)調(diào),為臺商返臺、返鄉(xiāng)提供便利,我想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2011-12-28 11:15:48
- 法制晚報記者:
前門臺灣街的年貨大街已經(jīng)開幕,請問一下臺辦的領(lǐng)導人有沒有準備在春節(jié)期間去增添一點兒人氣?順便問一下,臺灣街開業(yè)以來的經(jīng)營狀況如何?謝謝。
2011-12-28 11:16:46
- 楊毅:
臺辦領(lǐng)導去不去年貨大街,我不知道,我準備去。
2011-12-28 11:17:38
- 楊毅:
臺灣街中間有一段時間出現(xiàn)過商戶和業(yè)主管理方面的小糾紛,經(jīng)過友好協(xié)商,現(xiàn)在已經(jīng)恢復營業(yè),一切正常。我上個禮拜還去過一次,情況不錯。
2011-12-28 11:17:56
- 臺灣TVBS記者:
北斗衛(wèi)星導航的服務即日起就上線了,要提供時間校正和導航服務定位等一些服務,由于覆蓋的范圍遍及亞太地區(qū),所以臺灣相關(guān)人士就擔心會不會影響臺海的安全。請問國臺辦方面的回應?
2011-12-28 11:18:21
- 楊毅:
這種擔心是多余的,多慮了。
2011-12-28 11:18:46
-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
發(fā)言人,我想提問關(guān)于16號下午海協(xié)會成立20周年的紀念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有一個發(fā)言,他提到1992年兩會在香港會談所達成的共識的過程。他有一段表述提到,當時雙方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的原則。這個說法過去在我們的理解上好像是大陸這樣級別的國家領(lǐng)導人比較少有這樣的表述。對這一段表述,臺辦怎么解讀背后的政策意涵?跟臺灣目前執(zhí)政當局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樣的論述是不是比較貼近的說法?請你作一個評論?謝謝。
2011-12-28 11:19:08
- 楊毅:
我也看到包括你在內(nèi),很多臺灣的媒體都有不少的評論,有很多高見。賈主席在海協(xié)會成立20年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明確指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xié)會與臺灣海基會經(jīng)兩岸雙方分別授權(quán),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后來稱之為“九二共識”。我想,賈主席講的是一個客觀事實,已經(jīng)講的非常清楚了。
2011-12-28 11:26:26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想延續(xù)剛才臺灣TVBS記者的提問,有臺灣媒體報道說,一些旅游業(yè)者擔心,如果未來臺灣選舉出現(xiàn)政權(quán)更迭的情況,那么陸客的數(shù)量有可能會減少,從而影響島內(nèi)旅游業(yè)的生意,同時也對島內(nèi)的經(jīng)濟產(chǎn)生嚴重的沖擊。我知道發(fā)言人是不評價臺灣選舉的,但您覺得這樣一種擔憂有沒有道理?謝謝。
2011-12-28 11:26:42
- 楊毅:
我再補充一句臺灣TVBS記者剛才的問題,我覺得擔心過慮了,實際上北斗衛(wèi)星提供的方方面面的服務還可以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為臺灣同胞服務。
2011-12-28 11:28:26
- 楊毅:
您提的這個問題,我想,我們大家都不愿意見到兩岸關(guān)系出現(xiàn)倒退,所以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保持兩岸關(guān)系發(fā)展的良好勢頭,防止、避免出現(xiàn)倒退或反復。
2011-12-28 11:30:51
- 臺灣《工商時報》記者:
發(fā)言人剛才提到很多地方扶持臺商的措施,我們最近也看到兩個地方提出的措施,包括廣東省他們決定延遲1月1日原本要調(diào)整的個人最低工資,另外廈門也決定減少5項保障金的征收費率。這兩項措施對臺商都有很大的幫助。請問發(fā)言人,這些措施會進一步在其他地方推廣嗎?謝謝。
2011-12-28 11:31:02
- 楊毅:
我們支持各地在已有基礎(chǔ)上繼續(xù)出臺幫助臺商克服目前暫時困難,幫助臺資企業(yè)轉(zhuǎn)型升級的措施。
2011-12-28 11:31:23
- 臺灣《聯(lián)合報》記者:
剛才發(fā)言人說北斗衛(wèi)星會對兩岸關(guān)系更好,在臺資企業(yè)這一部分,它是否參與了開發(fā)研究?如果沒有的話,未來是不是會有合作的機會?今后,北斗在提供多項服務項目之外,例如氣象預報這部分,在資源和信息的共享上面,是否能夠跟臺灣共享?另外,公安部日前推出12項通關(guān)便利服務措施,其中在港澳居民部分,擴大他們的自助查驗通關(guān)系統(tǒng)服務。請問發(fā)言人,在臺灣居民這一部分,未來在一個時間段內(nèi),是否也有可能比照港澳居民實施自助通關(guān)查驗系統(tǒng)的便利服務?謝謝。
2011-12-28 11:31:53
- 楊毅:
北斗的事,我不是很了解有沒有臺資企業(yè)參與,下來我?guī)湍銌栆幌隆?/p>
2011-12-28 11:33:47
- 楊毅:
第二個問題,只要兩岸關(guān)系繼續(xù)維持良好的發(fā)展勢頭,我們會繼續(xù)采取措施,進一步方便兩岸同胞的往來。
2011-12-28 11:34:01
- 楊毅:
各位,再過兩天是元旦,向你們,也通過你們向廣大臺灣同胞,祝福新年快樂、諸事順遂!我們明年見。(結(jié)束)
2011-12-28 11:34:12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12月28日舉行新聞發(fā)布會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請記者提問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在發(fā)布會上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在會議現(xiàn)場
國臺辦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國臺辦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會議現(xiàn)場
廈門衛(wèi)視記者提問
海峽衛(wèi)視記者提問
團結(jié)報記者提問
- 國臺辦:兩岸多數(shù)航點對春節(jié)加班機總量不限
- 李登輝稱"九二沒有共識" 國臺辦:事實不容否認
- 臺海"被關(guān)心" 國臺辦:兩岸問題由兩岸同胞來解決
- 國臺辦:未來大陸居民赴臺游無紙化刷卡有望實現(xiàn)
- 國臺辦:ECFA促進臺灣產(chǎn)品出口大陸成效顯著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12月28日舉行新聞發(fā)布會
中國網(wǎng) 楊楠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請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楊楠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
中國網(wǎng) 楊楠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在發(fā)布會上
中國網(wǎng) 楊楠
國臺辦新聞發(fā)言人楊毅在會議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國臺辦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國臺辦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新聞發(fā)布會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會議現(xiàn)場
中國網(wǎng) 楊楠
廈門衛(wèi)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楊楠
海峽衛(wèi)視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楊楠
團結(jié)報記者提問
中國網(wǎng) 楊楠
活動標題
活動描述
文字內(nèi)容: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xwfbh/20111228gtb_1325049006.mp4
相關(guān)新聞:
圖片大圖: